sas是一套統計軟體,spss、R、Excel也都是一套統計軟體,為什麼我要用SAS呢?(而且SAS又不好取得) (當然也有很好取得的方法)

SAS是一套功能強大,有點黑心的統計軟體。(SAS公司不要來查我IP阿!!)

他不同於微硬的EXCEL,或是SPSS,這兩者都是使用人性化視窗介面。SAS絕大多數功能都是用語法(也就是ABCDEFG來輸入執行的)。SAS也沒有漂亮的使用者介面,甚至可以說是非常低劣的介面,但是要處理龐大的資料非他莫屬。平常問卷,或是班上學生成績排名,用EXCEL或SPSS做就綽綽有餘,然而當你的資料很大很大,很大很大,很大很大的時候,SAS的效率和價值就出來了。

什麼樣的資料較很大的資料呢?

一個國小班級有50位學生,那我全校總共3000個學生算大筆嗎?

不不不,這還是太小了。

那台北市總共有十萬個小學生,夠大了吧?

不不不,還是太小。

以我目前在整理的人力資源調查資料為例,一個月的調查人數有十萬多人,而這是一個持續二十年,每個月都有調查的資料。10萬X12個月X20年有多少數量您自己算吧。

EXCEL的CASE上限是65536筆,SPSS多一點,但是因為資料顯示的關係(SPSS會將所有CASE顯示在螢幕上,表示說會耗費大量的記憶體來載入資料),運算起來會異常的慢。所以即便SAS如此不方便使用,介面又不漂亮,至今還是有許多地方和機關都在使用,尤其是各國的國家人口統計處,都還是繼續使用SAS來編輯、整理DATA。那我也用SAS來處理分析資料。
偶爾賺點外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shin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