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bname 是SAS中獨特的目錄概念。 SAS的目錄概念是承繼傳統IBM主機,並非現在流行的Micro$oft 架構。 現行我們不管用XP、VISTA、或是其他在這之下的應用程式,要讀取或是記錄檔案, 都是直接去硬碟目錄去找。例如我要開個EXCEL檔,就直接去C:\temp\讀取temp.exl 這個檔案。存檔也是,我要先點點點,先點到C:\ 找到TEMP這個檔案,點進去儲存。

而SAS使用libname的概念來指定目錄,以libname來建立資料夾存取檔案。 假使我使用libname指定C:\temp這個目錄,將其重新命名為TEMP,成為SAS的目錄。 那我要存取檔案的時候,只需要在檔案前面加上"TEMP."就能讀取C:\TEMP中的SAS資料。 或是將我現行的檔案存到C:\temp中,不用在以點擊的方式來存取檔案。

以下是操作實例:

libname Temp 'C:\temp'; /*將C:\temp設定為sas目錄TEMP*/

data new; /*創造一個新的檔案名為new*/
set TEMP.qoo; /*讀取TEMP資料夾中,名為QOO的SAS檔案
(SAS檔案的副檔名為sas7BDAT)*/
run;

這樣就是讀取檔案了,將TEMP資料夾中的sas檔案qoo 複製到現行的檔案new中。 那要存檔的時候呢,也很方便,只要在現行檔案前加上資料夾名稱就好了。

data TEMP.old; /*創造一個名為old的sas資料檔,
該檔案要存在TEMP資料夾中*/

set new; /*將資料檔new複製過來*/
run;

這樣子就好囉,有沒有很方便呢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shin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